聖施禮華彌撒聖祭

一百年六月二十五日敬禮主業會創辦人

為敬禮主業會創辦人聖施禮華,於六月二十五日早上十點,在聖母顯靈聖牌堂舉行隆重的彌撒聖祭,雖然當天受米雷颱風環流影響,下著滂陀大雨,但仍未削減教友們的熱情參與,彌撒係由天主教台灣總修院院長 林吉城神父主祭,主業會東亞地區副監督羅瑞文蒙席、謝宗茂神父、本堂畢敬業神父、朴圭雨神父及蘇瑞恩神父陪祭,彌撒中由聖母顯靈聖牌堂及永和堂唱詩班領唱,彌撒莊嚴而隆重。

林吉城神父在彌撒中講道時說:「今天敬禮主業會創辦人聖施禮華,選擇在聖母顯靈聖牌堂舉行是非常恰當的,因為聖施禮華在兩歲的時候,生了重病,群醫束手無策,而他的父母將他帶到聖母朝聖地奉獻給聖母,結果他奇蹟般地痊癒了,聖人的生命來自聖母的恩佑,亦可說是天主的恩賜及記號,聖施禮華在十六歲的時候,在冰天雪地中看見赤足的腳印,震撼了他的心,自問為何有人願意做這樣的犧牲,後來才知道這些腳印,是來自於赤足加爾默羅會士,因此他常問天主,我能向祢奉獻什麼?也種下了追隨基督,成為司鐸的決心。

之後他在十八歲進入修院,二十三歲祝聖為神父,當他在二十六歲的時候由於天主特殊的感召,要他建立主業會,當時他只有三樣東西:二十六的年紀、天主的恩寵及幽默感,當時他讀到若望福音第十二章第三十二節:『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後,我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因此他體驗到,天主召叫他,要學習基督,犧牲生命,而吸引眾人來歸向天主,就如同今天得讀經二所讀到的:『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因為祂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

主業會創辦人也藉此建立與天主之間深厚的關係,他的靈修精神及祈禱的生活,也就來自於天父義子女的關係,就如一個孩子自由地奔向自己的父親一樣,父親在任何時候不會拒絕自己的子女,無論工作再累,時間再晚,當子女有求於他時,他自然地回聆聽子女的需要,就如同一位好的神師及牧人一樣,他的修士及教友們,都很樂意與他分享心中的一切事情,他也從不會拒絕他們一樣,因此聖人也體驗到,藉由祈禱可以與天主建立如此親密的關係。

在讀經一提到,天主要人看管及耕種大地,天主要人管理所託付給人的一切,聖人在他的教導提到多元及負責的靈修方式,這讓我想起一個有關皮鞋由來的故事,有一個國王發現國家的道路十分難走,甚至走進皇宮,都皮開肉綻的,因此國王請眾臣提出建議,有人提出將牛皮舖在路上,就會十分好走,但是有人說那要殺去全國所有的牛還不夠,而且耕種也成問題,就在大家束手無策時,有一位聰明的大臣提出,將牛皮或其他材料做成鞋子,這樣行走方便,也不需要消耗這麼多的牛,完全解決了行走的問題。

聖施禮華的思想也是一樣,提出多元及負責的靈修方式,每一個人只要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負起自己的責任,無論你是工人、建築師、工程師、老師、總經理或家庭主婦,在各行各業中,依賴聖神的領導,實踐天主的旨意,就能夠成聖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成聖不是修道人才能做的事,而是所有的人都能成聖,因此他提出入世的靈修生活,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找到自己的祭台,工人的車床、老師的講桌、司機的車子、醫師的醫療台等,都是自己的祭台,而你就是司祭,努力將工作做好,就是馨香的祭獻,這也是在創世紀中,天主要人管理大地的目的。

聖人小時候很害羞,當客人來到家中作客時,他就躲在床底下,然而他的母親告訴他:『沒有什麼事可害羞的呢?除了犯罪,才真要害羞。』就如今天的福音所敘述的,伯鐸看到主耶穌所行的奇蹟,就要求主耶穌遠離他,因為自知是一個罪人,然而主耶穌要他不要害怕,而要他成為一個捕人的漁夫。

我們求聖人在天上為我們轉求,今年是教友年,教友肩負著管理、宣講、聖化的責任,我們要在工作崗位上成己成人,帶領身邊的人一起進入天國,今天我們在聖人的紀念日,將我們所有的意向,請聖人幫我們轉求。」

彌撒結束前,主業會東亞地區副監督羅瑞文蒙席對大家說:「我很感謝林吉城神父及所有共祭這台彌撒的神父們,我也很感謝來參與彌撒的所有教友們,你們非常勇敢,沒有因為外面下著大雨,而減低你們的熱忱,大雨就好像天主所賜予的無限恩寵,澆灌我們的心靈。

今天我們在此敬禮聖施禮華,將我們內心的所有的意向,一起向聖施禮華代禱,他會像父親一樣為我們代禱,也會帶領我們更接近天主。我很感謝您們所有的人,相信聖施禮華現在就在天上降福我們。」

彌撒結束之後,由林吉城神父及所有神父,帶領大家在聖母像前頌唱「又聖母經」,又帶領大家在聖施禮華畫像前頌念禱文,請求聖人轉禱後,結束整個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