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是“希望的女人和男人”

教宗方濟各2月1日上午在要理講授中從《新約》的觀點論述基督徒的希望,指明基督徒的希望正是在生活中期待“永遠與上主同在”。教宗解釋說,我們眾人都畏懼死亡,但復活是一個以耶穌的復活為依據的可靠事實。

“基督徒的希望在於期待一件已經完成的事,而且這事必定也將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實現。我們和我們已故親人的復活並非一件能或不能實現的事,而是一件肯定的事實,因為它以基督的復活為依據。因此,望德意味著要學會期待。”

在《得撒洛尼前書》中,聖保祿宗徒設法讓所有人都能明白主耶穌的復活對每個人產生的效果(得前五4-11)。得撒洛尼教會當時是一個才建立不久的團體,距離基督的復活也沒幾年,因此所有信友對耶穌的復活篤信不疑,但對死人的復活卻有些難以相信。教宗表示,“在這層意義上,聖保祿的書信非常切合現實”,因為“我們眾人對這死亡沒有把握,因而有些害怕”。

教宗最後總結道,“一切終將過去,但我們在死後將永遠與上主同在”;基督徒是懷有“希望的女人和男人”。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