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最新通諭:如何聖化工作

蔡浩偉主教撰文指出,教宗方濟各的最新的通諭,與聖施禮華聖化工作的訊息不謀而合。(轉載由號角報)

願祢受讚頌

主業團監督蔡浩偉

(主業團資訊辦公室)聖座方濟各的最新通諭,是對聖經首數頁作了回應。天主創造人時有男的和女的,祂把他們安置在伊甸樂園內,叫他們耕種和看守樂園(參創世紀2:15)。祂把各種野獸和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參看創世紀2:19)。天主這行為全是出於愛,也顯露出祂對親自放置在每個受造物內可發揮之潛力,有充份信心。

我們每個人也是宇宙萬物的監護者和管理人。教宗提醒過我們,他把男人和女人安置在樂園,不僅僅是為了保護它,還要耕種和繁殖。方濟各說:「在擬定任何不將人排除在外的整體生態環境方案中,整合工作價值是不可或缺的」(願祢受讚頌124)。

任何人在極度歡迎造物主的計劃之餘,他們任何高尚的工作也可能成為世界進步和加强人的尊嚴的工具。

關鍵就在把工作盡善盡美,為了愛天主、又為了愛鄰人去服務他人,當然也會有其他要工作的原因,例如維持家庭生活的責任、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也為實現人的抱負。但教宗提醒我們應有更崇高的目標:應配合天主,一起救贖人類。

今年是聖施華逝世四十週年,他是一位神聖司鐸,是主業會的創辦人,出於愛,他四出宣揚為聖言工作的價值。我便是親自見證聖施華如何努力把他宣講的付諸行動,直至他在世途的終結。

「人類特有的恩賦,在於能愛;在於能超越游離流逝,朝生暮息之上,」這是他的著作『基督剛經過』裏說過的,因此,工作「不應該自囚於物質生產的牢籠。工作誕生於愛的表現,又以愛為依歸。我們不僅在自然界的莊嚴奇妙中,看到天主造化的匠心巧手;而且在自己工作和奮鬥的經驗中,也能看到。所以,工作化為祈禱和感恩。因為我們知道是天主把我們安置在這世界上的,是天主首先愛了我們,讓我們做祂恩許的繼承人。」

工作是否可以摧毀還是加强人的尊嚴、保護還是破壞大自然、遵守還是漠視你曾答應給于友好的幫助等等,全取決於工作的目的。

沒有比一個全無收入的失業者更能感受到工作對有尊嚴的生活是何等重要。所以,每位基督信徒也應主力為這一羣祈禱。正如教宗說過,給貧困或失業者金錢,也只不過是折衷辦法去解決燃眉之急。應通過工作為他們提供有尊嚴的生活才是長久之計。(願祢受讚頌128)。通諭更提醒我們:「為獲取更多的眼前利潤而放棄在人身上投資,為社會是最低劣的交易。」(同上)

本篤十六世形容基督信徒都有一顆「明白的心」。經濟效益對工作當然是一個因素,卻非唯一的因素,基督信徒都會全心全意去工作,因為他們都以基督為榜樣,把工作變成服務他人、讚美創造者。只有出於愛天主而工作和把工作視為服務他人,才可以為當今時代的人開拓在世及永恆的幸福。

St. Josemaria Escrivá and Laudato Si 號角報 (2015年7月28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