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有母親在,那裡就有溫情

瑪利亞以她的母性向我們展示,謙卑和溫柔並不是弱者,而是強者的德行。

教宗方濟各元月1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大禮彌撒,慶祝天主之母節和第50屆世界和平日。教宗指出,接納天主之母能讓我們免於“精神上的孤兒狀態”;而失卻這種關係,人就會貶低他人,辱沒天主和他自己;教宗特別讚許母親們即使在最惡劣的時刻也見證希望的力量。

教宗說,“在新年伊始慶祝瑪利亞為天主之母和我們的母親”,這表明“我們不是孤兒”。為了具體解釋這個思想,教宗例舉了為人之母者的經驗,稱母親們是對抗封閉的“最強解藥”。

“一個沒有母親的社會不僅是一個冷漠的社會,也是一個失去核心,失去‘家庭情趣’的社會。一個沒有母親的社會是一個冷酷無情的社會,只趨向權衡利弊和投機取巧。母親們即使在最惡劣的時刻也見證溫柔、無條件地奉獻,以及希望的力量。”

教宗提到當天彌撒中關於母親的信友禱詞說,許多母親“從不屈服”,“全力以赴”不使任何一個子女迷失。“我從這些母親們身上學到了許多,她們的子女有的坐監,有的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或被吸毒的奴役所禁錮,但這些母親們不管寒冬和酷暑,陰雨和乾旱,仍然不屈不饒地奮鬥,把自己最好的拿出來。那些身在難民營,甚至處於戰事中的母親們也能毫不猶豫地接納和扶助自己子女的痛苦”。

因此,我們在年初藉著瑪利亞的母性,教會的母性,以及我們的母親來記起天主的仁慈,這能使我們免於“精神上的孤兒狀態”,這種狀態削弱了我們對家庭、對子民和對天主的歸屬感。

教宗說:“這種精神孤兒狀態是一個毒瘤,在靜悄悄地傷害和貶抑人的心靈。我們就這樣一點一點地摧殘自己,認為任何人都不屬於我們,而我們也不屬於任何一個人。”

“我們傷害大地,因為它不屬於我;我們傷害別人,因為他們不屬於我;我們傷害天主,因為我不屬於祂。最後我們也傷害自己,因為我們忘記自己是誰,何為我們在天主前的‘名字’。那使我們結合的關係一旦喪失,一如我們典型的破碎和分裂文化,這孤兒感和極大的空虛和孤獨就會加劇。”

欠缺身體上的接觸使我們喪失憐憫之心,精神上的孤兒狀態“使我們失去記憶”,忘卻做子女、子孫、父母、祖父母、朋友、信徒意味著什麽,也忘記微笑、休息和無償奉獻的價值。慶祝至聖天主之母節能“使我們重新露出笑容”,因為我們有了歸屬感。

“人在一個團體,一個家庭内才能找到學習人性成長的‘氣候’和‘溫度’,知道自己不是應邀專為‘消費和被消費’的對象。慶祝至聖天主之母節提醒我們,我們不是交易的商品或消息接收站。我們是子女,是家庭,是天主的子民。”

聖母瑪利亞懂得把天主在祂子民生命中的經歷守護在心中,她學會做母親並給耶穌提供了明認自己是天主子的美好經驗。在《福音》的記載中,瑪利亞沒有長篇大論,卻守護著聖子的使命及祂所愛的一切,“默默地陪伴她子女心中背負的十字架”。

教宗最後總結道,哪裡有母親在,那裡就有溫情。瑪利亞以她的母性向我們展示,謙卑和溫柔並不是弱者,而是強者的德行;她教導我們無需虐待別人來使自己感到重要。我們應接納聖母的目光,她使我們免於孤兒狀態,謹記眾人皆為弟兄姐妹。因此,我們應以聖母瑪利亞同樣的溫柔去對待生命,傳播希望、歸屬感和兄弟友愛。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