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平信友屬於主業團嗎或只有司鐸才屬於主業團嗎?

他們全都屬於主業團,毫無分別。

他們全都屬於主業團,毫無分別。在整個教會和其任何部分中,作為基督徒,就其尊嚴和使命而言,有一個基本平等。但同時,司鐸與平信徒間則有著本質上的分別。

此區別是司鐸與平信徒在教會的使命中,有組織合作的基礎。若望保祿二世談及主業監督團時,特別強調:「首先,我希望強調,平信徒在所屬的個別教會和監督團中,確保了監督團的特殊使命,能與各個別教會的傳教努力相匯合,正如梵蒂岡第二界大公會議對屬人監督團所構思的一樣。」(講話,二零零一年三月十七日)

如以為監督團是一個只有司鐸的團體,正相反了主業團和監督團那全新和獨特本質的事實。這種看法使人以為監督團是一個司鐸所歸屬的團體。在教會的生活中,這些團體固然非常重要,但其結合性和純神職性是與監督團截然不同的。

可是,主業團的確包括了一個與之不可分的司鐸團體—聖十字架司鐸會。該會只照顧其成員的神修生活,而不干預他們的牧民工作,會員亦不因加入司鐸會而改變他們的工作。

聖十字架司鐸會由主業團的司鐸和一些教區司鐸所組成,後者也接受了主業團的召叫為在其司鐸聖召中尋求聖德,他們並不組成一個分離的團體,其固有的服務仍是在教區中。他們努力確保其在教區的服務和工作,能更有成果,對他們教區的主教—他們唯一所依仗的教會權威—擁有更圓滿和真誠的服從,並與其他司鐸保持弟兄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