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施禮華在非洲的贊比亞 (Zambia)和Ossomala

Joy Odimegwa和非洲的村農一起工作,為他們們提供高產量的莊稼和其他東西…

贊比亞 (Zambia) 我在攻讀我的PhD(哲學博士學位)時,探訪過贊比亞。當我在那裡時,我參與Livingstone的聖女德蘭天主教堂的彌撒。一天彌撒完畢後,我遇見一些婦女,我跟她們交談並把聖施禮華的祈禱卡送給她們。她們從未認識聖施禮華。我也把一些祈禱卡留在教堂內的長椅上,讓有需要的人能回憶有關那考訂聖施禮華被冊封為聖人的奇跡。那是由於一位醫生在一所教堂內取得聖施禮華祈禱卡而開始。

第二天,我很驚奇地發現其中一張祈禱卡被夾在一本存放在小祭壇的彌撒經書內,這小祭壇位處教堂的主祭壇的前面。我奇怪是誰把祈禱卡放在上面,我祈求我們的父親從那兒看顧這個團體,他會為我們代禱。隔天,側面的祭壇上又出現了兩張祈禱卡!它們是被夾在福音的頁面上,協助信徒集中精神在彌撒之目的上。

在一次遊逛維多利亞大瀑布時,我們訪問附近的一個村莊,Bikini,並向他們的首長問候。我們很驚訝看到一位四十歲左右的女性“酋長”,她和男首長均分統治權。她很親切地招待我們,並把村裡的歷史,她的職責以及她作為酋長所遇到的挑戰都告訴我們。後來她告訴我們大部份村民是基督教徒,而她和家人卻是天主教徒。我聽了後很興奮,乘機給了她一張聖施禮華祈禱卡。她說她對主業會只有含糊的印象,卻很喜歡這張祈禱卡。後來,她和隊員們拍照,手裡拿著她的祈禱卡,很自然地,它就出現在所有的照片中!

聖施禮華確實來到了贊比亞。

Ossomala 我的專業部份的工作包括要向各村農,特別是婦女們提供高產量種類的莊稼。我被邀請到離開Lagos大概550公里的Ossomala,到那兒去幫助農婦們改進她們耕作的方法。

出席這個會議的有四十位婦女。我稱讚她們的勤勞,並利用這個機會向她們解釋聖施禮華的教導,那就是要為天主把工作做好,而他們可以把農場工作轉變成祈禱。為她們而言,這是一個新穎的概念,我把聖施禮華祈禱卡分給她們。

其後,一些不識字的婦女來問我該如何誦唸祈禱卡的禱文,我就建議她們看看聖施禮華的相片,好像和他交談一樣,當她們說完所需代禱的事後,她們便以自己的方言誦唸「天主經」、「聖母經」和「光榮頌」。這樣她們就能把農場工作轉化為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