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來臨時,耶穌將牽起我們的手」

教宗在要理講授中繼續以基督徒的希望為主題,闡明希望與死亡的關係,強調「在基督内安息的人是有福的」。

教宗方濟各2017年10月18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教宗指出,死亡對相信的人是一扇完全敞開的門,對懷疑的人則只是一線從孔眼中透出的微光。當與耶穌相遇的光照耀我們時,死亡將是我們所有的人一份恩寵。

教宗對信友們說:「我們每個人都要思考自己的死亡,想像那個時刻將會是怎樣的。那時,耶穌將拿起我們的手,對我們說:『來吧,跟我來,我命你起來。』那時將不再是希望,而是現實,生命的現實。你們要好好思索:耶穌將來到我們每個人跟前,以祂的體貼、溫良和愛牽起我們的手。每個人要在心中重複耶穌的話:『我命你起來,到我這裡來。你要起來,你要復活!』」

教宗接著指出:「死亡揭露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發現我們的傲慢、憤怒和仇恨全都是虛無,純粹的虛無。我們悔恨地察覺自己沒能充分地去愛,也沒能去尋求要緊的事物。相反地,我們也會看到我們播撒的真正好事物:我們付出犧牲的愛,這愛正在牽著我們的手。」

教宗最後總結道:「我們的一生都是在信德的山坡和害怕的峭壁之間投注。耶穌說『我不是死亡,我是復活和生命,你信麽?你相信這話麽?』我們眾人在死亡的奧秘前面都是弱小和無自衛能力者。若我們在那個時刻守住心中的信德火焰,死亡將會是一項恩寵!」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