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5年10月)

新的創會週年紀念日,和教宗方濟各呼籲幫助那些被迫逃離家園者是本月牧函的中心話題。

2015年10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明天是一個特別感恩的日子,因為它是主業團的創會週年紀念日。我們知道,當他正在祈禱和整理他的筆記,一些從他首次隱約感覺到暗示後,在祈禱中得到天主的靈感所寫下的筆記時,聖施禮華得到天主的啟迪。多年來他懇求天主給他顯示祂的旨意:「Domine, ut videam!主啊,讓我看見!」「聖母,但願如此!Domina, ut sit!聖母,照你聖子的意思吧!」當他清晰地「看見」天主的旨意時,他的反應便是跪下朝拜和感謝至聖聖三,與此同時他聽到了天使之后教堂慶祝護守天使慶節的鐘聲。為我們每一個人來說,跪下意味着我們朝拜我們的主天主,因為他是美善的,和堅持我們無條件地事奉祂。

我們父親永遠不會忘記那持續的鐘聲。在他回天返鄉前一年曾寫信給他的子女說:「我希望藉著天使之后的鐘聲,永遠在你們的心中喚起存留在我靈魂內同樣的喜悅和警惕,至今已近乎半個世紀之前了。那鐘聲,充滿著神聖的喜樂,如同善牧發出的哨聲…,打動你要痛悔補贖,若有需要的話,更喚醒你內心的改過自新:讓靈魂向前邁進新的一步,作更多的祈禱、克己、補贖精神、若可能的話,更會盡力成為教會的好兒女。[1]

我想記住,也願提醒你們我們父親這些建議,好讓我們時常能盡力實踐它們——特別是在剛開始的這個月份,玫瑰月。更重要的是,以家庭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也將在本月舉行,我們一直為它勤奮地祈禱,與教宗的請求更密切地結合在一起;它也適逢在主業團的聖母年。說到你們的和我的祈禱的價值,使我想憶起一些東西。我往澳洲探訪了一位主教,在攀談了幾分鐘後,他問我:「為了去做天主的事業(主業團),創辦人作了大量祈禱,是嗎?」我答說是,並作了些細節的補充。讓我們自問:每天為了作天主的事業,我們有否大量的祈禱?

我們父親曾這樣寫:「我的子女,停下一會兒,想想你們自己。或許在我們的心靈深處已開始聽到天上那『大鐘』的鐘聲了。天主告訴我們,因祂無條件的自我奉獻,真誠的基督徒行為,是由神聖與人性的線編織成的:我們人類的意志與天主的旨意串聯在一起。[2]

聖瑪竇告訴我們:「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3] 而聖保祿也強調:「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4] 從1928年10月2日,意識到天主給主業團,天主子民的一「小部分」,服務整個教會的保證後,聖施禮華便專心一致、毫無保留地把自己奉獻給這任務。他堅定無疑地這樣寫道:「天主的事業(主業團)是來履行天主的旨意。因此要有堅定的信念,上天保證它必能成就。[5]

在那時,主業團如同一粒在泥土上剛發芽的種子,因此早期忠信地跟隨我們父親的男女信眾,雖然他們的出現來得緩慢,當他們看到他不斷的自我奉獻,證明他們對天主和我們的創辦人,抱有極大的信心。在這週年紀念,我們也要向他們表示感激之情。現在,我們看到主業團的精神如何在人靈和全世界許多的國家紮根,我敢說「我們幾乎不需要信心」,因為主業團的拓展展示在我們眼前,我們怎至可以用雙手觸摸它,親眼看到我們的主天主忠實地履行祂的承諾。

是的,我的子女:「要有堅定的信念,天堂保證[主業團]於世界各地必能成就[6]。天主在召叫我們在我們的工作環境、社會關係的圈子和在我們的家庭中,參與這偉大的冒險。我們要參與那許多在天與地的人靈的感激之聲,他們不停地讚頌至聖聖三,因為祂給與教會及普世這恩賜。我們同聲讚頌:「聖、聖、聖」,然而我們知道在表達天主的偉大和慈愛,終是詞不達意。

讓我們細想我們父親告訴天主的這些思考:「祢是祢(自有者):美善慈愛。我是我:是這墮落宇宙中的一塊爛髒抹布。然而,祢看顧我……祢尋找我……祢愛我。主,讓我的子女注視祢、尋覓祢、愛慕祢。主,讓我尋覓祢,注視祢、愛慕祢。[7]

10月6日,我們會慶祝我們父親列聖的週年紀念,是我們加倍感謝天主的好機會,也是多為教會、主業團、所有人靈祈禱的機會。我們應胸懷那些接近我們或遠離我們的人,因為我們使徒的熱忱會接觸到他們所有人。基督徒家庭負有一個特殊的責任,我們應該試著把它溶入我們的生活中,特別在那些已被主業團的精神燃亮的家庭。正如聖若望保祿二世寫的:「當基督徒家庭接受福音並在信仰上成熟時,它成了一個傳佈福音的團體。……家庭的這項宗徒使命植基於洗禮,而從婚配聖事的恩寵中汲取新的力量,用以傳授信仰,依天主的計劃聖化並且改革我們現在的社會。[8]

新福傳的工作,應該是每天的責任,讓我們懇求至聖聖三賜予我們熱忱,把基督宗徒們的光與鹽傳揚到每個不同的環境去。「為此,每一個人,首先是基督徒家庭,應該感到有責任促進聖召的誕生及成長,無論是司鐸聖召、修會聖召或是特別為傳教區工作的平信徒聖召。這要靠運用一切的方法,但是不可忽略祈禱的重要方法。[9]

現今我們目睹無數的難民,因著許多不同的原因,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失業、貧窮、 戰爭、信仰的迫害……通常人們去到自己期望去的地方要面對不被接納這些極大的困難。教會,被稱為全人類的慈母,對這情況不應漠不關心。教宗方濟各不斷向人與基督徒呼籲為要他們團結起來。他最近提出:「面對數以萬計的難民因戰爭和饑餓而逃亡的悲劇,在他們走上生命的希望道路時,福音召喚我們,要求我們成爲最弱小者和被遺棄者的『近人』,給予他們真正的希望,而不只是對他們說:『加油,忍耐吧!』[10]

教宗要求我們為準備將在十二月「慈悲禧年到來之際,作出具體的舉動[11]。數以千萬計的難民逃亡,目前在歐洲是特別嚴重時刻,但也同樣出現在世界各地。教宗在對每一個人強調要支持他的呼籲,並提醒我們「慈悲是愛的第二個名稱」。[12]

在這方面,因個人的主動和責任,我們能作什麼呢?首先是不要讓這些事件只在中我們腦海中負面地「浮現」。我們需要祈禱,和看看有什麼具體的方式可減輕這些人的需要。根據每人的個人能力,要與教區、堂區合作(教宗是直接指向他們說的),或與有關協助難民的機構合作。在這麼多的人,我們的近人的求助呼聲下,沒有任何人能置若罔聞,因為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找到耶穌。讓我們懇求聖神光照我們,在獲得適當的指示下,激勵我們行動。

這樣,家庭和社會的關係,植根在體驗信仰和天主的愛的氛圍内,能夠「對抗現代城市的社區沙漠化。……一個家庭的微笑能克勝我們都市的荒漠。這是家庭的愛得勝。……巴貝爾塔方案建築毫無生氣的摩天大廈。天主的神能使荒野結果實(參閱依32:15)」。[13]

我會重申我的渴望來結束這封信:在這個月分,加緊我為教宗和在10月3日開始的世界主教會的祈禱,我們要奔向聖母,教會之母和家庭之后的轉禱;還有我們的各種懇求,聯同成千上萬的人與我們一起為同一意向祈禱,能更有效地上達天主的寶座。

我強調:我們應虔誠地投入念玫瑰經和作每端的默想。當我們浸淫在耶穌和瑪利亞的生活中,我們成為全人類真正兄弟姊妹的渴望會增加,並能達到每一個人。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聖施禮華,「書信」,1974年2月14日,1。

[2]同上,3。

[3] 瑪5:48。

[4] 得前4:3。

[5] 聖施禮華,「訓令」,1934年3月19日,47。

[6] 同上。

[7] 聖施禮華,「個人祈禱筆記」,1975年3月24日(In Dialogue with the Lord, pp. 216-217 )。

[8] 聖若望保祿二世,「家庭團體」勸諭,1981年11月22日,52。

[9] 聖若望保祿二世,「基督信友平信徒」勸諭,1988年12月30日,35。

[10] 教宗方濟各,三鐘經,2015年9月6日。

[11] 同上。

[12] 同上。

[13]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講道,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