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5年6月)

監督本月繼續他對家庭的反思。「聖施禮華在塵世的旅程,滿載著他的慈祥教導,要我們經常把納匝肋聖家的神聖氛圍散播在我們四周。」

2015年6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我收到許多你們告訴我「令人驚喜事件」的信;你們也告訴我關於朝聖的經歷,我每一天都與你們結合一起。當我讀到一些具體的朝聖細節時,我更陪伴著你們一起前往拜訪天主之母,我們的母親。

懷著極大的喜悅,我感謝天主和聖母,因為在世界五大洲都慶祝了真福歐華路的第一個禮儀紀念日。在幾星期後,我們將會與全世界的人一起歡慶聖施禮華的慶節。從1975年6月26日那天,天主召喚了我們父親分享天堂的喜樂到現在,四十年已過去了。從那時起,他為我們贏得了多少恩典!更重要的是如他所說:「我會在天堂幫你們更多。」這話語也實現了。

在所得到的一切美好事物中,我想談談自主業團開始就已呈現,而現在則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的事實:把教會內這個人數眾多的「小家庭」的家庭氣氛傳承下去。在這聖母年,要多為家庭制度祈禱,邀請我們探討一些其獨特的徵象,使家庭明亮地反映出耶穌、瑪利亞和若瑟的聖家。正如我們鍾愛的父親在想像主業團的中心,和所有基督徒的家庭時,慣於說道:「我們屬於那個家」。

吾主揀選了我們作為天主之愛和樂於服務的承繼人,我們要竭力在各自的家庭或工作場所尋找祂;我們應在那些地方日復一日的衷心感激祂。我們為愛天主愛他人,盡力細心照顧、使用那些增加家庭氣氛的事物,天主、他人、事物交織成默觀的對談。當我們精心處理一切小事時,我們同時也在建立教會、主業團和自己的家庭。

聖施禮華的塵世旅程,滿載著他的慈祥教導,要我們經常把納匝肋聖家的神聖氛圍散播在我們四周。讓我們細想我們父親在不同時刻的回應,天主決定讓他首先從與父母、姐妹和弟弟的共同生活中,學習基督徒生活和熱心為他人服務。他的祖父母最先教導他基督徒的行為舉止,這對孩童和青少年的人性和基督徒個性和諧的發展,並且糾正控制不住的缺陷,是非常重要的基礎。

當天主默啟我們父親創辦主業團時,他得親自照顧所有事情。接著,成立位於裴拉斯街的第一所學舍,儘管有幾位早期的孩子的幫助,加上資金極為匱乏,他仍努力地營造喜樂的家庭氣氛。他更夢想著主業團能遍及世界,在各地設立同樣家庭風格的中心。

後來,主業團在羅馬興建總部時,歐華路神父盡心盡力的協助,聖施禮華說那些牆壁「看上去似乎是用石頭建造的,其實是用愛心築成的。」因為有豐富的祈禱、犠牲、工作和關愛,使總部的大樓能妥善地完成,同時他們也顧及到將來會住在那裡的人。他的榜樣和談到這方面的話語,是每個人能好好學習的,特別為那些管理中心家務部的主業團女性成員。

我們父親談到家務管理工作在社會裡的重要性,並且對主業團的使徒工作有份特別超然的意涵。「假如我的女兒們沒有以專業精神、超然的觀點、喜樂,以藝術家的努力來負責家務管理工作,知道自己是在侍奉天主,及天主正在癡癡的看著她們、愛戀著她們,我們所有的使徒工作就會瓦解。」[1] 我們更要感謝祖母和卡門姑姑,因為她們下定決定參與,及幫助主業團首批女信友打理中心的工作。彷彿從那時開始的一點火花,把所接觸到的一切都燃燒起來,對家務管理的重視現已蔓延到世界五大洲,成千上萬的家裡。

我可以大膽地說,今天困擾著社會的悲慘危機,絕大部分出於對家庭的忽略。假如父親、母親和孩子們能更用心關愛家庭,高高興興地分擔家中各種家務,家庭的人性特質將得到改善,基督給我們帶來真誠的愛德會倍增,因而避免許多的衝突。

沒有人可以認為自己在這同心合力的工作中,可以得到豁免,這份努力是每個人的任務。即使父母有許多專業職責的顧慮,亦需要承擔起這責任,扶持家中各個成員。正如聖施禮寫道:「他們不可忘記,婚姻幸福的秘訣,往往出現於日常生活的瑣事之中,而不是在白日夢中。例如:傍晚回家,闔家團聚的和樂融融,與孩子們談心的親情孝愛,全家一起做家務的齊心合力。碰到困難逆境時,所表現的幽默風趣的樂天精神,善用現代文明的有利條件教育子女,家庭佈置得賞心悅目,生活也更加簡單樸實。」[2]

隨著年齡的增長,子女們也需要認真的負擔家中的職責。如此,他們「學習為他們的家庭承擔責任。藉著分擔家庭的艱苦使他們成熟,增長他們對這些恩典的欣賞。」[3]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看到家中最弱小、有殘疾的弟兄姐妹被愛心、耐性和情感所環繞時,閃耀著另一種特殊的家庭手兄情誼。在全世界,有無數的弟兄姊妹在這樣做,或許我們對他們的慷慨,感激不夠。」[4]

我得說,我的子女在照顧病人時所付出的親切關懷,我為此感謝天主。每一個人要自行學習,把物質上的細節轉化為祈禱,那些就不再僅是物質了。既然與耶穌一起,在人群中、在那些受苦者中看見耶穌,對我們來說應該已成為「自然」不過的事,正如我們父親慣於說的,在超性與自然的領域中,實踐生活的合一。

即使當我們疲憊不堪時,我們仍應看到每一個中心、每一個家庭,都是納匝肋聖家的延續,支撐和維持著千千萬萬的人靈,這個每日的渴望不應減弱。或許我們會受到這個錯誤想法的侵襲:「主啊,總是同樣的…。」然而,並不是同樣的。雖然總是同樣的事,但卻充滿更多的愛。

讓我們信賴的告訴吾主:「耶穌,我們不能度沒有祢的日子,我們也不願意這樣。我們決不想與祢在納匝肋三十年的生活不協調。或與我們父親在第一間宿舍所做的家務工作不配合。」我們應該感到被這願望催促:渴望給這工作和它相關的不同任務更崇高的超性與人性的風格。

我們對別人所作的善行,儘管看上去是無足輕重的,但也是偉大的。首先,因為吾主時時刻刻的親近我們:祂與我們同行,而我們一定要與祂同往。此外,讓我們不要忘記,我們完善履行的普通日常的服務,藉由諸聖相通,會影響目前和將來的教會與主業團。

讓我們經常喜樂地前往納匝肋,到耶穌、瑪利亞和聖若瑟居住的家。在那屋子的四壁之間,在他們與其他村民的友誼、談話之中,把天與地親密的聯繫了起來。我們無論居住在哪或在哪工作,我們也要建立起同樣的聯繫。所有事物都應促使我們與吾主不斷親密地對話,每件工作都應幫助他人在日常生活的道路上平安喜樂地前進。

許多男女,在看到中心家務管理的工作,或看到主業團信友家裡的祥和時,會認為並說道:「天主在這裡」。沒有比這更真實的了。讓我們經常意識到天主正依賴我們不斷重申這責任感,包括當我們感到枯燥,甚至筋疲力盡的時刻。這時,讓我們重複:「主,我把這疲憊奉獻給祢,因為我希望更依賴祢、更好的為他人服務。」

耶穌、瑪利亞和若瑟知道如何充的善用各種工作,即使是最瑣細的工作,給他們的寒舍加添舒適、喜樂、家常的特色 — 貧乏,但卻因他們三位所注入的極度超性和人性的內涵而富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懷著責任感,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好好地活在天主的臨在中,如此將使世界更接近天堂,也把天堂帶到世上來。

我不打算在這提及這個月份的其他節慶:基督聖體聖血節、耶穌聖心節、聖母無玷聖心紀念日…。你們應與聖施禮華緊密結合在一起,開始準備這些節日。讓我們繼續為教宗和他的助手祈禱。即將來臨的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慶節,為我們提供加緊這祈禱的好機會。請與我的意向緊密地結合,藉著天主的助佑,我與你們同行。

懷著極大的喜悅,我要談談最近的司鐸晉秩禮:那幾天大家都非常的團結一致,所有參與者都異口同聲的說:「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quam bonum et quam iucundum habitare fratres in unum! [5] 換句話說,成為家庭的一份子,真的是多麼美妙啊!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5月25日。

[2]聖施禮華,《與施禮華蒙席會談》,91。

[3]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2015年2月11日。

[4]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2015年2月11日。

[5] 詠13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