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5年9月)

監督思考十字架和喜悅的密切關係,並要求我們加緊為即將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祈禱。

2015年9月1日,邦不隆那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我在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千里達及多巴哥和哥倫比亞後,在前往托勒斯特主持我三個兒子(主業監督團的associate獨身信友)的晉鐸禮,以及主持聖母家庭日前寫信給你們。首先,希望你們分享我的喜樂,並為豐盛的屬靈果實感謝我主。這旅程讓我學到許多,而且每天都記掛着你們。當我默想那些國家的使徒工作時,我想到這是聖施禮華從一開始,以「隱藏且消失」的(謙遜)心態所結的果實,是他以堅定不移的信德為我們和後人祈禱的果實。通過聖母和我們父親的代禱,你們看到天主如何促進了主業團的擴展。現今亦然。

讓我們利用剩餘的聖母年時間,多多向聖母求助。這個月份我們應加緊我們的祈禱,特別為即將在費城舉行的世界家庭會議祈禱,屆時教宗也會出席;也要為9月5日在托勒斯特舉行的聖母家庭日祈禱。我邀請你們特別向我們鍾愛的歐華路主教懇求。9月15日,痛苦聖母紀念日,是他當選為我們父親第一位繼任人的周年紀念。我們很自然的依靠他的祈禱,原因之一是他在家庭使徒工作的範疇裡,提供了非常有效益的鼓勵。

在9月份,我想提醒你們兩個不可分割的基督徒生活重點:十字架和喜樂,我們的個人生活也應植根於其上。除非紮根於耶穌在十字聖木上的自我犧牲,是不會有真實、深邃的喜樂。9月14日,光榮十字聖架慶節的禮儀,提醒我們要實現我主所說的話語:「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 [1]

在1938年的這個慶節,聖施禮華寫道:「以我全靈的力量,求我主賜予我的官能和感官恩寵,釘在十字架上…一個新生命!一個印記,肯定我使命的真實性…釘上十字架,若瑟瑪利亞!讓我們看看,讓我們看看。」[2] 連同我們父親對天主的祈求,我們要真誠地懇求我主,賜予我們沒有任何恐懼地把十字架高懸在自己的靈魂和肉身、官能和感官的恩寵!因為,正如聖施禮華常說的,靠近十字架,與基督同在十字架上,會使我們充滿和平與寧靜,雖然在開始時我們可能會抗拒。當這情況發生時,要好好回味《道路》的這一點:「主,你要這個嗎?那麼…,我也要!」[3]

熱愛犧牲,包括那些不期而遇的,或每天積極地在一切小事是上尋求的犧牲。「主,沒有一天,不無十字架,我常以平安、喜樂背負它!」In lætitia, nulla dies sine cruce. 讓我們努力以言以行傳揚這短誦。

讓我們細想,如何讓自己充滿這事實。當我們的自我起來反叛,而我們知道需要棄絕自己時,我們是否樂意這樣作呢?我們明白需要以此態度,為天主而事奉他人,這是真愛的特徵嗎?我們理解為緊隨耶穌,必須逐一克服在所有行為中太在意自己的部分嗎?

為使主業團能在世界上誕生,聖神帶領我們父親(祂也想引導我們),沿著克己和補贖的道路前進。我們不應阻擋這些神聖的要求。讓我們祈求恩典,讓自己效法被釘的基督,那是得到真正幸福的途徑。因此我要問你們,也要自問:我們熱愛十字架嗎?在我們平日的情況下尋找它嗎?當耶穌與我們同行,並要求我們棄絕自己一些時,我們是否試著培養超性的喜悅,隨遇而安,在我們的虔敬生活、工作和兄弟友愛中順從祂的建議?

重要的是不僅把這些思考實踐在個人的行為中,也應在我們的家庭裡,associate獨身信友和可(已)結婚信友的家庭裡,並且在我們生活和工作的範圍中實踐。當我們與其他人居住在一起,提供許多機會磨平自己性格上的稜角。我不是指那些經常引起的小差異,那些是日常與別人接觸所不能避免的,且只需道歉便解決了。我是指那些會在家庭中產生更深刻的傷口的衝突。

教宗告誡我們一個使家庭氣氛惡化的危險。「若這些傷害在尚可補救的時候卻被忽略,傷害就會加重,進而轉為蠻橫、仇恨、蔑視。到了這種程度,破裂就會加深,夫妻彼此對立,在別處尋求理解、支持和安慰。可是,這些『支持』往往並不著眼於家庭的益處。」[4]

在這些情況下,靠着天主的聖寵,防止它變成無法治癒的創傷,是每人唾手可及的。教宗在不同場合曾提出,要常用三句話:「請」、「謝謝你」、「對不起。」[5]

向別人要求幫忙時,要說「請」,不要強迫他們或是顯出不耐煩,而是對抗衝突的「免疫針」,這不僅在夫婦間,也用在與孩子和其他家庭成員間的關係上。有一西班牙諺語:「一頂針的蜂蜜遠超比一桶的膽汁有用處。」(A thimble of honey achieves more than a barrel of gall.)。此外我們應細想,我們一生充滿了白白得來的禮物,我們並沒有做過什麼讓自己該得到生命、養育自己成長的家、任何賜予自己的自然或超性的恩賜…。為此,我們應該為這些恩賜感謝。若我們得到任何微小的東西時,懂得真誠地説聲「謝謝」時,與別人的關係變得較輕鬆,也表現出真正的感情和樂於服務的精神。當我們因為自私、不禮貌、不體諒,或不善解人意而冒犯別人時,讓我們請求原諒,這並不是羞辱,相反的,表現出靈魂的崇高。

我非常感謝天主,因為在主業團內從我們父親那學會了這種精神。他說:「為了愛基督,我們要抑制自己的脾氣,微笑,使那些在我們周圍的人活得愉快。」[6] 他給父母們一些可應用於其他人際關係的建議:「既然你們是人,偶爾會發生爭執;但只一點兒就好了。隨後,你們倆要承認自己的錯,並向對方說,『原諒我!』跟著互相擁抱…,繼續前進吧!但要讓人看到你們很久都不再爭執。」[7]

我要回到在這信的開端所談及的。我們必須成為有信德的人。很多人有時表現出他們缺乏原則,因此,需要愛慕十字架,這不應使我們灰心。儘管,也許我們在一個角落默默地工作;儘管,我們幾乎沒有換過工作地點,但我們要記著:要用我們的感官和官能、肉身和靈魂來光榮基督,這會產生難以想像的後果,因為是祂賜給我們這個世界生命,利用我們這些可憐的工具。我的子女,在這工作上,我們不應只袖手旁觀。正如我們父親慣於說的:現在我們應每天走到十字架前,有力地懇求,一如聖施禮華經常親吻著十字苦架,懇求我主說:「主啊,請從十字架上下來吧,是該釘我在上面的時刻了。」

讓我們經常想想,耶穌現在會怎樣做呢?祂會怎樣屈服自己?我深信,只要我們堅決、樂意地接受,喜悅地發現你我小小的十字架,它即會變成燒灼現今世界創傷的途徑。這想法一點也不悲觀:與基督一樣,我們渴望給那些遠離天主的人,能「嚐」到天主(的甘甜)。這有助於社會的改善,及家庭的治癒。我們要懷著信心向聖母祈求,特別是在9月8日,慶祝她生辰的那天。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也請你們為即將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祈禱。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若12:32。

[2]St. Josemaría, Apuntes íntimos, no. 1587 (14 September 1938); in Vazquez de Prada, The Founder of Opus Dei, II, pp. 236-37.

[3] 聖施禮華《道路》762。

[4]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講道,2015年6月24日。

[5]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講道,2015年5月13日。

[6]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6月4日。

[7] 同上。